【辉潘】金蔷薇

只有一点点辉潘意味,并且不一定是爱情那种(???

写给索哥的! @阿索发出日龙的声音 

金蔷薇的故事来自帕乌斯托夫斯基



天空是蓝色,草地是青翠的祖母绿,海因斯坦城闪耀着星辰的光辉。小小姐在花园里和大麦町犬奔跑,全然不顾衬裙翻飞,一角蕾丝边挂在种满卡萨布兰卡的花丛。新来的女仆提着金笼子,两只夜莺在里面唱歌。潘多拉坐在她的裙边,听着法国女人勃艮第葡萄酒般醇厚的口音,讲着一些不思议的故事:天之尽头居住的神明,海洋里面诞生的城市,扇贝中走出玫瑰缠绕的阿芙洛狄忒,爱与美的女神赐予蔷薇祝福。

“蔷薇。”法国女佣说。“潘多拉小姐,蔷薇是好个东西。在我还像您那么大的时候,住在乡下的农场里——您知道吗,农场!一大片草地,阳光明媚的日子里,一大片金羊毛!可以献给大神宙斯那般柔软!看管它们的是一个老太太,她的牙齿像泡了蝙蝠的血水一般黑,鹰钩鼻可以戳穿女巫的坩埚——您别笑,她虽然皱巴巴,一晒就会被抽干水分那样干瘪,但她的手指可灵巧了,她织出来的罗布和蕾丝边曾经是王室成员的专享,还差点因此被召进皇宫,成为英国公主的陪嫁咧!”

“她年轻的时候可是个美人儿!大家都管她叫‘葡萄园的海伦’,哈布斯堡的骑士为她倾倒,向她求爱——您猜猜,那位骑士给她带来了什么珍贵的宝贝!”

“什么珍贵的礼品?”潘多拉仰起脸。“玛丽·安托瓦内特佩戴过的珍珠?叶卡捷琳娜一世手杖上的钻石?”

“都不是,我的小小姐。”

女仆笑着将一个花环套在潘多拉的头上。

“他为她带来了一朵金蔷薇!”

女孩子随即撇撇嘴:“一朵金蔷薇有什么了不起的。”

“这是一朵用圣水沐浴过的,按照阿芙洛狄忒鬓边样式雕刻的金蔷薇!它缠绕在十字架上,无数东征的十字军朝它祈祷;阿提拉杀进大教堂的时候放了一把火,整个城镇化作灰烬,只有一朵金蔷薇仍然开放。骑士带着金蔷薇穿越塞纳河,来到溪流旁边的小木屋,朝他的宁芙求爱。”

那是一朵神奇的金蔷薇。就算是触碰过它的人,也会被它的光芒祝福。即使在阴暗的冬季,没有火炉的战争时期,骑士拿起枪炮走上前线,它也依旧在恋人的胸口,微微颤动着点点金色。

“然后呀,老太太等待着等待着,再一次与她战乱中走丢的儿子、战争中生死未卜的丈夫相遇;她住在河边纺织,早上牧羊,黄昏洗葡萄,夜晚唱起叫人心碎的歌儿,但从来没见她流过泪。她总是笑嘻嘻地说,‘坏日子会过去的!金蔷薇会照亮我的眼睛’。”

没等潘多拉急急追问故事是否有一个美好的结局,女仆便说:“奇迹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,在一个夏天的晚上,老太太的家里来了两个人——一个穿着军装,胸口别满勇气勋章的老头,一个带着鸭舌帽的男人。她的丈夫和儿子从遥远的东方赶来,三个人久久地拥抱着对方。我去给老太太送牛奶的时候,老太太握着我的手。‘你是个好姑娘,卡米拉。’然后他从枕头底下掏出那朵已经有些发暗的金蔷薇。‘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,亲爱的卡米拉。’之后老太太过上了富足的生活,我也来到了海因斯坦城。”

女仆小心翼翼地摸索出项链。一朵栩栩如生的金蔷薇正静静躺在她的手心,潘多拉伸手去抚摸花朵粗糙但依旧熠熠生辉的花瓣。

“太好了!”女孩子快活地喊起来。“我可以向你借用一段时间吗?不会很久的,一个月。我要把它带给妈妈,祝福妈妈肚子里的小宝宝。”

“当然了,小小姐。”

女仆把项链仔细地系到潘多拉的脖子上,女孩子便像一只小旅鸫般,飞向彩玻璃覆盖的房间,那里有她的父母,以及她尚未出生的弟弟。


不过她没有机会把项链还回去。潘多拉去到日本的时候,抱着小婴儿的男孩子倔强地瞪着她。潘多拉有一瞬间看到了男孩子眼睛里金色的光,在已经漆黑的世界里面,和那朵发黑的金蔷薇一模一样。

在这种地狱里人不能不想到死亡,想到永恒,向往着乌托邦。潘多拉无数个梦境里都是金色的蔷薇,然后色彩褪去——没关系,金蔷薇会照亮你的眼睛。


女仆没有说谎,凤凰座向她步来,圣衣金光闪烁。潘多拉哆嗦着任由色彩涌进了身体里,眼神却轻飘飘地,看着那个蓝发(她看到了一辉的眼睛和头发是蓝色的)的男人被丢进冰地狱,然后又从地狱里爬出来。海因斯坦城上的铁锁终于被不死鸟一同燃尽,潘多拉踉跄着跑过去拉住一辉的手臂。

“帮我报仇。”她听到自己的声音跟一层漂浮在空中的花粉般沾不着地。天马座的小宇宙已经变得弱不可闻,潘多拉紧紧地握住了自己胸口的金蔷薇。

“这是哈迪斯大人赋予我唯一的特权。”灰尘扑簌簌地落下,潘多拉仔细地把项链绑在一辉的手上。一抹金色慢慢地开放在她的视线里。

“这是什么。”

“去往极乐净土唯一的方法。”她说完之后喉咙里涌上一股铁锈味,又腥又甜——是红色,血是红色。“金蔷薇会照亮你的道路。”

一辉的蓝眼睛和口型变得模糊了,潘多拉恍惚想道。春日新生的草地,夏天迷人而傲慢的花朵,秋季变得饱满的果实,她想起来了它们的颜色。女仆的裙子是葡萄色,她的头发本来是和水晶一样美丽的紫色。世界是彩色的,凤凰座把她从乌黑的泥潭里拖出来,即使她再也无法变回去。地狱里的太阳和潘多拉的记忆一起沉眠至今,不死鸟的光芒吹开铺在冥之国度的暗沉,作为海因斯坦城小小姐的记忆随着大地一起苏醒过来。

金蔷薇再度开放在凤凰座的掌心。



-END-

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8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